常見問題2021-12-14T16:01:56+08:00

FAQ

需要尋求精神科醫生協助是否代表已經患有嚴重精神病?2020-06-23T13:29:16+08:00

不是。其實精神科的病症分為很多不同種類,由輕微焦慮、失眠以至較嚴重的病症都是經由精神科醫生評估。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因為準確及全面性評估有助及時解決精神健康問題,以不至於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而且不少涉及精神科有關的症狀都會影響人際關係,學業或工作發展等各個範疇。

假若我患了失眠或情緒受困擾等問題,是否一定需要服用藥物治療?2020-06-23T13:37:29+08:00

不是。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個別情況而決定使用藥物與否,同時病人亦可主動向醫生提出意見。過去有不少個案,透過心理治療取得良好效果。

精神科治療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兩種:

「藥物治療」的原理是透過平衡腦部內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而達到治療效果。例如抗抑鬱藥,一方面加可以加強腦細胞之間「血清素」的傳送,另一方面能夠促進腦部產生一種名為「BDNF」的腦神經細胞生長營養因子,從而促進腦細胞修復,以及糾正腦部化學物質的失衡。當大腦受損部位功能恢復,抑鬱症病徵便會消退。

心理治療

「非藥物治療」則包括各種的心理治療及精神科復康訓練。例如「心理治療」就能夠有效幫助自我調節負面思想及改變消極的行為模式,從而達到改善情緒的最終目標。其實接受心理治療就有如健身一樣,健身教練為你度身訂立一系列的訓練,並且指導及鼓勵你去完成它們。這並不是一個被動的過程,療效接受治療者如何努力令自己有新的行為及思考模式有直接關係,這個角色沒有其他人能替代。

精神科藥物會否有副作用或後遺症?2020-06-23T13:24:45+08:00

所有藥物都存在引致副作用的機會,但由於每個人都會對藥物有不同反應,有些人身體比較敏感,有些人身體的適應力較強,所以不能一概而論。例如患者甲受不了的藥物,可能對患者乙卻十分適合。最重要的是必須向醫生詳述清楚有關病歷紀錄,對於藥物的敏感特性等,醫生就能夠利用專業知識更準確為你挑選最合適的藥物。

藥物副作用

近十數年,新一代精神科藥物在副作用方面已大為改善。同時,隨著身體慢慢適應藥物,副作用很多時都會續漸消退。病人向醫生詳細描述服藥後的感覺是非常重要,因為醫生能夠準確地判斷這些不適感是否跟藥物有關。

如果擔心副作用而完全拒絕嘗試藥物治療是明智的,因為服用藥物不一定會產生副作用,而且醫生可透過調較藥物種類、劑量、服藥次數及時間,令藥物的副作用減少和消退。

精神病會隨住時間自愈嗎?等待身體自己復原不是更好嗎?2020-06-23T13:27:45+08:00

較輕的病情有自行好轉的可能性,但在受症狀折騰的這段期間,患者無論在社交、家庭、工作以至伴侶關係上,都可能經已造成難以修補的破壞,這樣無了期的等待又是否值得呢?曾經有一個青少年患上抑鬱症,他沒有立即求醫,過了幾個月後病情惡化後才求助。接受醫治三星期後他康復了,再去應考 DSE。如果他能夠更早尋求醫治,便不會錯過溫習考試黃金期,很可能會獲得更好的成績。

抑鬱症

另一個案例:一位公司的高層,在退休前的兩年患上,病發時他經常有辭職的念頭,但後來發現原來抑鬱症是可以康復的,經過數星期的藥物治療後,他完全康復了,亦表示幸好沒有諱疾忌醫,如果選擇等待身體自己復原的方法,可能已經受不住工作壓力而選擇了辭職,繼而嚴重影響財務計劃及生活預算。

研究顯示,精神病從來未有接受適當醫治的時間越長,又或者在中途放棄醫治,將來根治的難度就會越高。例如處於病發高峰時有自殺的念頭,由於症狀並沒有完全被根治,可能只是自殺傾向消失了,負面思想減少了,但是依然對生活缺乏動力和睡眠質素不佳,當症狀沒有被完全根治,將來復發的機會亦會較高。

是否想開一點就會自然痊癒?如何靠自己去克服精神病?2022-08-03T14:54:24+08:00

在現今的社會很多人都抗拒精神科治療,這是源於精神病的誤解,他們認為抑鬱症只是心理問題,想開一點就會痊癒,事實上,症狀是源於腦部神經傳遞化學物質失調引致,而負面心理因素有機會令腦內化學物質失調加劇,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便需要患者有積極的行動去幫助自己,如果發現改變生活習慣,並未能令到症狀改善,便需要考慮尋求醫生協助。

所有疾病的康復過程都是靠患者本身,不過大前提是必須自己選擇求醫、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和參與心理治療,並改變生活習慣或思想模式。

接受精神科治療需要持之以恆的心態,如果希望將復發機會降低,需要努力找出引發症狀的壓力源和成因,並努力改變固有的負面思想行為模式。因此正面面處理焦慮及抑鬱問題,是需要靠自己的意志和實際行動互相配合。

精神病可以被根治嗎?為什麼精神病病癥消失後還要服藥呢?要服藥多久呢?2020-06-23T13:31:49+08:00

沒有醫護人員可確保精神病一定不會復發。不過就有方法可以減低復發的機會。最新研究顯示,抑鬱症康復後,需要持續用藥物約六至十二個月,才能夠將復發的機會減到最少。

須知道大部分精神病是由壓力而引起的腦部損傷所造成,因此學習正確面對壓力是十分重要的關鍵。醫生會根據個別不同的情況例如病發次數、病徵的嚴重性及和過敏藥物的反應等因素作出判斷用藥建議。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