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狂躁抑鬱症 (Bipolar Disorder,簡稱躁鬱症) 的人會有情緒波動情況,而且他們的情緒波幅比一般人更大,而發病期間會處於情緒兩極的病態交替,這些波動一般維持幾個星期至幾個月。當中會出現「狂躁期」,期間患者情緒和精力都會極度高漲及亢奮;此外患者會出現「抑鬱期」,期間患者會有持續性低落的情緒,處於悲傷絕望的低潮,有小部份的患者會抑鬱和狂躁的症狀同時展現。英國國民保健署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疾病資料指出大概每一百人當中,便有一個會患上狂躁抑鬱症。男女患病的比例大若相同。

狂躁抑鬱症成因

什麼原因引致這情況至今仍未完全清楚,而且很多時不是單一原因導致。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會互相影響。研究發現此病有一定的遺傳性,有此症遺傳基因的患者遇到環境因素影響,如生活壓力過大,便有機會誘發此病症,躁鬱症患者的同卵雙胞胎及直系親屬患病的機會較高。另外腦部神經傳遞物質如多巴胺、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等分泌不正常以及荷爾蒙不平衡都有導致躁鬱症的可能。

狂躁抑鬱症成因

狂躁抑鬱症病徵

患者可能在不同時期出現抑鬱或狂躁的症狀。在抑鬱期間,患者會持續情緒低落,鬱鬱不歡,對事情感到悲觀、記憶力偏差、難以集中精神、意志力較低、活動減少、睡眠及飲食失調,更甚者可能會出現自殺念頭或行為。狂躁症 (Mania) 症狀包括異常快樂或憤怒的情緒,滿腦子新奇刺激的主意,思想和說話都會變得很快,自我感覺極度良好,對事情過分樂觀,判斷力出現問題,睡眠時間減少但精力異常充沛,行為魯莽,例如過份消費,在極端的狂躁狀態下,有機會出現思覺失調症狀,最常見的是因過份自信樂觀,覺得自己身負重任或具有特殊的力量。患有「輕」狂躁 (Hypomania) 的病人可能並不察覺自己的情況需要處理,他們自我感覺良好,而且覺得世界非常美好,他們的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但由於狂躁症會影響患者的判斷力,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病發時有機會作出一些會感到後悔的決定,例如購買很多不需要的東西,錯誤的生意或投資決定,嚴重的話可能會惹上官非,因此不論輕或重的狂躁都需要及時醫治。

躁鬱症

狂躁抑鬱症的治療

狂躁抑鬱症的醫治方法與純抑鬱症的用藥方法有很大的分別。狂躁症的病人有機會需要服用情緒穩定劑。另外,抗抑鬱藥並不適合所有躁鬱症的病人服用,視乎個別情況而定,因為抗抑鬱藥有機會誘發狂躁的情況。

情緒穩定劑是治療狂躁抑鬱症的主要藥物,當中包括鋰劑 (Lithium),它是一種天然的礦物鹽,以及丙戊酸鈉 (Valporate / Epilim)。情緒穩定劑能夠把情緒穩定,減少情緒在抑鬱及狂躁的兩極狀態波動,令到情緒平伏,維持在中間平衡的狀態。一般來說,狂躁抑鬱症的患者不適合服用抗抑鬱藥,因為有些抑鬱藥會有較大的機會誘發狂躁症狀,因此必定要與醫生仔細商討策略。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會選用新一代的抗思覺失調藥物治療狂躁抑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