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2022-03-08T13:05:08+08:00

文章分享

她不是懶 是重鬱症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婉珊於 2024 年 1月 19 日接受本地傳媒晴報(Sky Post) 採訪,探討如何判斷重鬱症及如何面對及協助受情緒困擾的青年人。梁醫生在是次的專訪中,引述一位即將升中四女生凱琪(化名)的個案,她因為對學業及人生要求很高,經常覺得自己不足, 而形成沉重壓力變得行為異常; 學校社工察覺後告知父母, 結果證實患上重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簡稱MDD)。

分類:情緒健康文章分享|0 條評論

家人受精神困擾 拒絕求醫怎麼辦?

很多受到精神困擾的患者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拒絕求醫,令家人無從入手。有些病人更認為自己沒有患病、怕被標籤和歧視、害怕有副作用的影響等等,而拒絕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這種情況是十分危險的,事實上假如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或者按指示服藥,症狀惡化或復發機會將伯大大減低。

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的迷思

精神科藥物有助於控制精神健康狀況,如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抑鬱症(depression)、雙相情感障礙(bipolar disorder) 和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但不少患者都會十分擔心其副作用。其實大部份的副作用在低劑量時是不會發生的,並會隨時間慢慢消失。因此調教藥物速度和因應個人體質選擇藥物是非常重要的。

嚴重或難治型抑鬱症 藥物治療新曙光

根據研究顯示,抑鬱症患者的腦部會受到影響,大腦結構和功能出現變化。有些較新的研究顯示,最明顯的生理變化是每當抑鬱症發作,會直接影響腦部,腦部與抑鬱症發作次數成正比,長時間和頻繁的抑鬱發作將令患者的腦部功能加速衰退,因此減少病發次數是非常重要的。

淺談創傷後遺症

近日本港有知名藝人團體在進行演唱會期間,發生嚴重意外,導致兩名藝人受傷。有報導指,部分現場觀眾因受驚過度,需要送院治理。事件引來廣大市民關注,即使沒有親身經歷,心理亦會造成心理困擾或陰影,大家不妨可以嘗試幫忙留意一下身邊的朋友有否出現情緒困擾,甚至出現急性壓力症或創傷後遺症的症狀。

使人快樂的神經傳遞物質(上)

為什麼某些人和經歷會讓我們感到平靜,喜悅和快樂?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我們對生活上的各種正面體驗,實際上會在我們的大腦中產生化學反應。這些化學反應,會通過我們大腦中的一些物質傳遞,就像一個「化學信使」,為我們傳遞快樂的訊號。

疫情壓力大, 女性慎防情緒爆發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婉珊於 2022 年 4 月 20 日接受本地傳媒晴報(Sky Post) 採訪,探討女性在大流行期間如何應對情緒和壓力爆發。在這次採訪中,梁醫生談到了疫情下引發女性情緒問題的可能原因,以及這些問題是如何產生的,並提到了一些臨床症狀,以便讀者可以輕易地自我觀察自己的精神狀態...

精神病的標籤令我很難堪

精神病的標籤令我很難堪 很多人對精神病都存有誤解,而且十分普遍,他們普遍認為軟弱或抗壓能力低的人才會患上有精神病,甚至乎有些人認為精神病會瘋瘋癲癲,做出古怪或危險的行為,但研究發現有八至九成患者都屬於輕度至中度精神問題,自毀或傷害性行為實屬罕見。 [...]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