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 (Autism) 的成因至今仍無法界定,它有機會是因為腦部功能或發育異常所引致,導致其思考及行為方式和一般人不同,並且與人的溝通能力較弱。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一千名兒童中,便有數名兒童患有自閉症,對於不同地區統計數字亦會有所差別,而一般男性發病率比女性高出四倍。

自閉症特徵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最新版本 (DSM 5),要確診病人患上自閉症,需要視乎病人是否在以下二個範疇中出現異常的發展特徵:
1. 語言及人際溝通困難

  • 人際關係情感上溝通問題,例如不能啟動交流或持續地交談,只對自己感興趣的事和物才會多言,人與人之間情感上的交流不足。
  • 不能運用身體語言來溝通,例如極少眼神接觸,面部表情與身體語言的運用較弱。
  • 建立或維持人際關係出現困難,例如難以在不同的社交場合作出適當的行為,交友出現困難。

2. 狹隘、不斷重複、固定不變的行為模式

  • 重複同一動作、語言或物件的使用,如晃動雙手、排列玩具等。
  • 不願意改變慣常行事模式,只會通過一種固定的方法達成目的、有自己特定的處事方式或物件擺放位置等。
  • 某些事物異常專注,如火車、恐龍、行星等。
  • 對於聲音、氣味、味道或物料反應表現過大或過小。如對交通燈發出的聲音很敏感,或對於接觸某種物料或氣味會有異常興趣。

有機會出現的其它病徵

  • 情緒問題:情緒起伏大,未能自控、發脾氣,少部份患者會出現自殘及傷人行為。
  • 患者可能同時有過度活躍症或專注力不足的情況。

在現今醫學上暫時仍然無法根治自閉症。有研究指出合適的教育及治療,可改善大部份自閉症患者的症狀。越早接受治療,能有效減低患者的破壞性行為,及建立患者的自理能力,而治療是針對個別患者需要而設計。

自閉症治療

自閉症的治療方法包括以下各項目:

自閉症治療

自閉症治療方法

  1. 職業性治療
    職業治療並不單是職業訓練,當中包括一些生活上基本的技能,如執行家務。此治療會因應患者重複性及固執的行為,進行不同的改善訓練,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患者掌握不同技能,並增強自信。
  2. 語言能力治療
    語言治療師會先給患者作詳細的評估,先了解患者的語言程度,及是否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然後便會按患者的語言能力,增加他們語句的完整性、組織力及層次。訓練他們能在社交中使用適當的詞彙、聲調及禮儀。
  3. 行為治療
    行為治療是在治療自閉症中常被採用的方法,原理是以賞罸分明方式引導患者減少不恰當的行為。
  4. 遊戲治療
    進行遊戲治療時,治療師會鼓勵患者透過角色扮演以改善患者對別人觀點及感覺的理解能力。透過不同的遊戲互動,患者的社交能力亦會有所提升。當兒童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透過不同象徵意義的玩具表達自己內心世界,情緒亦會得到改善。
  5. 藥物治療
    至今仍未有證據顯示藥物能根治此症。但不同的處方能夠改善患者情緒問題、破壞性行為、專注力和難以入睡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