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 (depression) 是香港一種常見的情緒病,主要病徵是持續情緒低落,抑鬱期平均約數星期至數月。患者會感到無助或認為自己毫無存在價值,嚴重的會有自殺的念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 2017 年的資料顯示 2005 年至 2015 年期間,全球增加了 18% 人口患上抑鬱症。全球大約有3.5億不同年齡的人口患有此症,而女性患上抑鬱症的比例比男性高。此外,亦是其中一種全球醫療費用最嚴重的疾病負擔之一。抑鬱症成因可以是遺傳、酒精或藥物影響、嚴重精神壓力。以藥物治療能夠平衡腦神經的失調狀態,令患者增加抗逆能力。

抑鬱症

抑鬱症的病徵

患者平均一個抑鬱期約數星期至數月,若不正視治療,患者在這段期間會非常難過。因為這段期間會受到不同病徵影響,其核心病徵是持續情緒低落,包括傷心、憤怒、有時還會出現羞恥感及罪過感。抑鬱情緒整天大部份時間都會困擾著患者,所以如果發現以上症狀,並持續超過兩星期就必須正視。抑鬱症患者會感到無助,有強烈的自責感或感到自己毫無存在價值。同時,患者亦會對一直感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患者可能會有生理方面的症狀例如睡眠或食慾失調、經常疲倦、難以集中等。較嚴重的患者會有死去比活著更好的感覺或自殺的念頭。

抑鬱症 病徵

抑鬱症成因

抑鬱症有機會是由以下的原因造成:

  1. 遺傳因素:遺傳因素是導致腦部生理功能較脆弱的主因,研究顯示如果有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及子女)曾經患上抑鬱症,患上此症的風險亦相對較一般人高出二至三倍。
  2. 生理因素:生理因素如疾病、酒精或藥物等影響,令情緒受困,引發抑鬱。產後婦女特別容易患上產後抑鬱症
  3. 性格因素:情緒較容易波動、焦慮、緊張、要求過高和過於固執等。例如狂躁抑鬱症患者的情緒波幅比一般人更大。
  4. 環境因素:父母離異、親人逝世、感情破裂、工作不順利、長期病患、欠債等,都會產生壓力,有部份人可以堅強面對壓力,但有部分人卻因此而誘發抑鬱症。老人退休後,缺乏社交生活,特別容易患上老年抑鬱症
抑鬱症成因

精神壓力對腦部的損害

當一個人面對壓力時,其身體會釋放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硏究顯示,過高的皮質醇與腦部區域萎縮 – 杏仁核 (Amygdala)、海馬體 (Hippocampus)、前額葉皮質 (Prefrontal cortex) 有關,而且情緒、記憶以及睡眠等問題亦息息相關。由於幼童的腦部比較脆弱,因此小童比成人更易受傷痛經歷(例如: 缺乏父母照顧及愛護或被虐待)所影響,引發創傷後壓力症 (或稱創傷後遺症)。當抑鬱症長期冇去治療,會影響腦部嘅海馬體。

抑鬱症長期會影響腦部嘅海馬體

抑鬱症治療

不了解抑鬱症的人可能對此症存在不少誤解,抑鬱症不是「正面一點」、「看開一點」或「時間慢慢會沖淡」就可以解決的問題。腦部是由數種神經傳遞物質來維持正常運作,其中包括「血清素」以及「去甲腎上腺素」等。抗抑鬱藥的治療並不會為人製造快樂感覺,但它可以使腦細胞功能回復正常,從而令人重拾快樂感覺、增加抗逆能力,並有能力解決生活問題。新一代的抗抑鬱藥物、可以改善大腦血清素或去甲腎上腺素的調節分泌,而且副作用少,一般數星期心情就會開始改善,三至四週後情緒就幾乎回覆到正常水平,就是因為它令患者的腦部恢復正常功能,並幫助腦部抵禦壓力的損害。醫生通常會建議抑鬱症患者,在康復後仍須持續服用抗抑鬱藥數個月的時間,以確保腦部完全康復。抗抑鬱藥不是令患者開心的藥物,而是一種「補」腦藥,能夠平衡腦神經傳遞物質的失調狀態。

抑鬱症 治療

醫學研究已證明心理治療能夠有效治療抑鬱症。「心理治療」幫助患者審視現有的負面思考及行為模式,並嘗試新的想法及做法,累積生活中正面的經驗。外國心理學界現在流行一種叫靜觀訓練(Mindfulness training),靜觀的目的是令人學會活在當下,訓練我們沒有目的地,不加批判地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丶思想或情緒。人的腦袋很有趣,它會自動浮現很多雜亂的思緒,患有抑鬱症的人,負面思想會自動浮現在腦海中,當越想與負面思想對抗,它們就反而會更加放肆,好像捲入了一場沒完沒了的戰爭當中。因此有學者鼓勵人做靜觀訓練,修習靜觀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就是覺察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中,慢慢的呼氣,慢慢的吸氣,感受自己的存在,就算有雜亂的思緒浮現,去觀察這個思想,不用與它對抗,亦不用驅趕它,只要察覺它。最初可以先嘗試五至十分鐘,之後再慢慢延長時間。修習靜觀時是單純的存在,不帶任何目的的存在,它能使心安靜下來,令能量不會被負面思想消耗淨盡。

抑鬱症自救法

抑鬱症發作時,整個人會覺得很累,像是掉進一個思想的圈套裡, 處於一個不喜歡自己的狀態。或者覺得自己很沒用,連累家人。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有抑鬱症徵狀時,可以緊抱自己,對自己說:「我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要知道自己不需要比別人好,不需在乎別人眼光」。同時很多患有抑鬱症的人,當下一刻要面對很多不愉快的事,例如感情破裂或者被背叛 ,又或者工作壓力過大很想逃避。這時候一定要對自己說:「最重要的冷靜,困難一定會過去」,要有信心和希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渡過難關。長遠來說問題一定可以解決,因為世上大部分的問題都是短暫的問題。譬如分手,當下一刻會很傷心,但當過了一段時間回頭去看,只會是人生中一件很微小的事,一個經歷。亦可以透過這一件事佢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千萬不要用借口把自己藏起來,要去找人幫助。家人也好,朋友也好,一要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路就會自己慢慢可以走出來。同時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充足休息,不要喝太多酒和咖啡,不要吃垃圾食物,身體的細胞就能得到健康的養分。 這樣你才有能量去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

抑鬱症自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