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恐懼症 (Agoraphobia)

相信一些人會對特定的環境產生強烈的恐懼感覺,例如密閉空間、升降機等。這個病症被稱為廣場恐懼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患者處身特定地方的時候,會感到無助及不安,而且會擔心自己在焦慮發作的時候不能夠及時逃離現場,或者在別人面前出現尷尬場面,出現恐慌發作。雖然內心也知道這些焦慮是不合常理,但始終不能自控,甚至有一些嚴重患者長期不能離開家居半步。

廣場恐懼症

透過畫作表達不能言喻的恐懼

也許大家對挪威畫家愛德華˙孟克 (Edvard Munch) 這個名字感到有點陌生。假如提到他的代表作《吶喊》(The Scream) 相信就不會感到陌生了,因為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藝術品之一。畫面背景是血紅色的天空,中間是一個雙手托着面容扭曲,表情驚恐仿佛像骷髏骨頭的人。據說愛德華˙孟克 (Edvard Munch) 因親眼目睹母親死亡後,開始對公共地方產生恐懼,後來再經歷姐姐的離世而患上廣場恐懼症。他長期飽受心理及生理上的煎熬,而《吶喊》這幅畫的靈感就是源於他有一次與兩位朋友經過一道無蓋天橋時在日落散步時,突然感受到大自然一股強烈無盡的吶喊不停在耳邊纏繞,這份恐懼的感覺讓他停下腳步,焦慮得全身發抖。

在一篇愛德華˙孟克 (Edvard Munch) 的日記憶述:”I was walking down the road with two friends when the sun set; suddenly, the sky turned as red as blood. I stopped and leaned against the fence, feeling unspeakably tired. Tongues of fire and blood stretched over the bluish black fjord. My friends went on walking, while I lagged behind, shivering with fear. Then I heard the enormous infinite scream of nature. ”

愛德華˙孟克 (Edvard Munch)承受各種身心痛症,導致他不斷出入醫院,情況相當可悲。

Disclaimer:歷史資料可能有所偏差,而診斷是靠組合當時各種資料而作出的推測,只能用作參考。

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患者最怕的地方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出版的精神障礙診斷和統計手冊DSM-5診斷標準,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患者尤其恐懼置身於以下五大種類環境之中。第一類是私家車、巴士、火車、船及飛機等;第二類是空曠的地方例如停車場及廣場等;第三類是密封空間例如商場、店舖及戲院等;第四類是人多擠迫需要排隊的地方;而最後就是需要獨自一人到家居以外的地方。

假如發現在以上五類的地方,如有多於兩類或以上會感到不能自控的憂慮或恐懼,而且延續六個月以上,建議盡快尋找專業醫生詳細檢查,評估是否患上廣場恐懼症。

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都是常用治療的治療方法。藥物方面可選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SRI)、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 (SNRI) ,以減輕焦慮恐懼發作時候的生理症狀。一般在治療初期會由低劑量慢慢調高,直至接近完成治療時會慢慢再調低劑量。除此以外,透過心理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讓自己明白及反思一些思想上的盲點,學習一些特定的技巧,改變之前因為焦慮而逃避的處事模式。加上平日多做腹式呼吸放鬆練習、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飲品,在這各方面配合下都會有顯著的效果。

廣場恐懼症並非不治之症,通過正面小心處理,患者一般都可以逐步踏出困境,逐漸面對曾經讓自己感到恐懼焦慮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