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癖是性格還是強迫症?

有一小部份的人比較喜歡整潔乾淨,注重個人衛生,或者性格在衛生方面要求較高,我們會形容他們為有「潔癖」傾向,「潔癖」是我們日常這類人的名詞,但從醫學角度來說,是需要診斷患者是否有強迫症的問題。

「潔癖」會嚴重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曾經有一位患者,他性格比較愛整潔,從最初他每次出外回家後,必定會先洗澡才讓自己進入睡房,因為他不希望弄髒睡房。但情況逐漸惡化,洗澡的時間亦愈來愈長,而且一定要按指定的程序方式去沖洗身體,例如:手臂要洗擦十次,肩膀要洗擦五次,整個過程需要長達1至2小時才能完成。即使下班後已經很疲累,但仍然會花大量時間於洗澡,甚致影響作息時間。本來有一份穩定的全職工作,但因為日間經常受自己「潔癖」的思想困擾,而經常花大量的時間來清潔身體,亦因如此他的全職工作轉為兼職工作。

潔癖

像這樣的個案,本來只是性格上有愛好整潔的傾向,直至情況變壞,內心的掙扎增強,明知道這些是不合理及不需要去做,但不做心裡會感到不舒服,嚴重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這樣便有機會是患上了強迫症。

長期處於壓力之中有機會引致情緒低落甚至抑鬱

強迫症患者會出現反覆的強迫性思想或行為,當患者強行控制自己的強迫行為或思想時會感到緊張不安。很多人都誤以為強迫症只是不停洗手這個行為,其實強迫行為還有其它的,例如:不停點數物件、重覆檢查,不容許別人打亂物品的擺放次序、角度或步驟。強迫症患者認為這些重覆行為並不愉快,並且是困擾和負擔,感覺痛苦。

強迫思想是指一些腦海內不斷浮現的思想或影像,這些思想或影像可能會有色情和暴力的成份,例如一些令人不愉快,震驚或褻瀆的單字或短句;或擔心做出一些和你的性格完全不符的暴力或色情行為。患者雖然知道這些思想是多餘的、理性的,但卻阻止不了這些思想的出現,覺得非常厭惡,並引起很多的焦慮。

這些強迫思想和行為會消耗患者很多時間,以致患者很久才能外出或做一些有用的事情,嚴重的會引起其他身體的問題(例如經常洗手會導致皮膚發炎)。

這樣的困擾假若持續,有機會令患者長期處於壓力之中,引致情緒低落,甚至抑鬱。

以上的情況可透過心理及藥物治療,效果亦非常理想,若自己或身邊的人懷疑患上強迫症,建議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