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緒問題應該找「心理醫生」、「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還是「治療師」呢?

現今社會生活壓力大,家庭壓力、工作壓力,怎至感情壓力,當你壓力快要到達受不了的時候,心裡想尋求幫助,普遍都會想起「心理醫生」。

到底可以在哪裡找到「心理醫生」呢?其實在香港並沒有「心理醫生」這個專業。一般坊間所說的「心理醫生」通常是指「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這兩種職業,很多人不會分辨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接下來講解有關兩者之間的分別。

精神科專科醫生(Psychiatrist)

本港的精神科專科醫生在醫學院畢業後,需再接受六至七年專業培訓,到正式通過專業試後,才可稱得上是一位「精神科專科醫生」,就有如:婦科、腫瘤科、皮膚科、外科等專科,精神科同樣也是眾多專科其中之一。「精神科醫生」除了可以處方藥物治療患者外,亦可以為患者進行心理輔導,以醫療角度全面評估病人之身心機能狀況,並可為患者撰寫精神科醫療報告。「精神科專科醫生」主要以處方精神科藥物為患者治療,精神科藥物亦能有效治療心理疾病,有些精神科專科醫生,亦曾接受心理治療的訓練,診症時以心理輔導配合藥物,加速患者痊癒速度,這樣做同時亦有機會令復發率降低。

臨床心理學家(Clinical Psychologist)

臨床心理學家大部份先主修心理學,受過專業嚴謹的訓練,學歷爲碩士或以上,而且必須經過實習,方可成爲合資格的臨床心理學家。與精神科醫生不同之處就是他們不能為病人處方藥物,此外,臨床心理學家主要是運用心理學原理為患者作出臨床評估及提供心理治療,從而減輕患者的精神及情緒困擾。一般常用的方法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正念療法等等。

心理輔導員/治療師

心理輔導員或治療師通常是經過某種心理治療法的訓練,及得到某機構的認證,例如遊戲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催眠治療、婚姻輔導等等。透過不同治療方法處理情緒及行為問題。

心理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心理輔導員和治療師所提供的服務及治療技術各有不同,效果是相輔相成的,部份個案甚至會配合社工、物理治療師、營養師或其他專科醫生,成為患者最理想的專業醫療團隊。建議患者先要了解自己哪一方面需要幫助,例如:情緒問題、婚姻問題、藥物濫用等,再尋求可提供這些服務的專家。朋友亦可以提供很好的幫助。

有情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