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輕的病情有自行好轉的可能性,但在受症狀折騰的這段期間,患者無論在社交、家庭、工作以至伴侶關係上,都可能經已造成難以修補的破壞,這樣無了期的等待又是否值得呢?曾經有一個青少年患上抑鬱症,他沒有立即求醫,過了幾個月後病情惡化後才求助。接受醫治三星期後他康復了,再去應考 DSE。如果他能夠更早尋求醫治,便不會錯過溫習考試黃金期,很可能會獲得更好的成績。

抑鬱症

另一個案例:一位公司的高層,在退休前的兩年患上,病發時他經常有辭職的念頭,但後來發現原來抑鬱症是可以康復的,經過數星期的藥物治療後,他完全康復了,亦表示幸好沒有諱疾忌醫,如果選擇等待身體自己復原的方法,可能已經受不住工作壓力而選擇了辭職,繼而嚴重影響財務計劃及生活預算。

研究顯示,精神病從來未有接受適當醫治的時間越長,又或者在中途放棄醫治,將來根治的難度就會越高。例如處於病發高峰時有自殺的念頭,由於症狀並沒有完全被根治,可能只是自殺傾向消失了,負面思想減少了,但是依然對生活缺乏動力和睡眠質素不佳,當症狀沒有被完全根治,將來復發的機會亦會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