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或難治型抑鬱症 藥物治療新曙光

抑鬱症的成因複雜,沒有單一的病理機制可以充分解釋每位抑鬱症患者的病發原因, 想了解更多有關抑鬱症,可參閱我們另一篇有關抑鬱症的文章。

根據研究顯示,抑鬱症患者的腦部會受到影響,大腦結構和功能出現變化。有些較新的研究顯示,最明顯的生理變化是每當抑鬱症發作,會直接影響腦部,腦部與抑鬱症發作次數成正比,長時間和頻繁的抑鬱發作將令患者的腦部功能加速衰退,因此減少病發次數是非常重要的。

現時抗抑鬱藥物主要針對單胺系統(monoamine) 包括: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有部分重度抑鬱症病人未能通過服用以往的抗抑鬱藥物達到症狀舒緩的成效。所以醫學界出現針對其他系統的新型抗抑鬱藥物,當中包括針對谷氨酸系統(glutamate) 的藥物,透過雙管齊下的藥物治療方案,患者有望在更短時間內減輕抑鬱情緒,症狀得到緩解,而且嚴重的自殺傾向可以加速消退。

近年研究發現,抑鬱症患者的谷氨酸訊號傳遞出現異常,從而影響大腦當中的關鍵區域,神經元之間的連接量和強度下降,繼而影響情緒控制。而 Esketamine噴鼻劑成份能阻斷神經系統當中的NMDA受體,相信能有效增加大量谷氨酸(glutamate) 釋放,改善腦神經元之間的連接表現,得以改善抑鬱症狀。

Esketamine 抑鬱症藥物

Esketamine 噴鼻劑適用於以往嘗試過至少兩種其他抗抑鬱藥物,但病情未能得到緩解的成年患者。Esketamine 噴鼻劑配合口服抗抑鬱藥的患者最快可於24小時內減輕抑鬱症狀,一半以上患者更可在治療第28日時達到緩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