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壓力大,女性慎防情緒爆發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婉珊於 2022 年 4 月 20 日接受本地傳媒晴報(Sky Post) 採訪,探討女性在大流行期間如何應對情緒和壓力爆發。在這次採訪中,梁醫生談到了疫情下引發女性情緒問題的可能原因,以及這些問題是如何產生的,並提到了一些臨床症狀,以便讀者可以輕易地自我觀察自己的精神狀態。此外,她還提到了精神疾病藥物的分類以及非藥物治療如何幫助改善它們。

情緒爆發

梁醫生指出主要因為在職女性要兼顧多個角色,同時承擔來自工作、家務及照顧孩子的責任。工作上,要面對可能隨時失業染疫、被強制隔離的壓力;在家庭上,要照顧子女學業和起居飲食,在限聚令下又缺乏了與朋友會面減壓機會,容易出現類似抑鬱焦慮的症狀。

根據臨床診斷標準,如患者出現以下其中最少5項徵兆,包括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下降或上升、失眠或嗜睡、思考變遲緩、容易疲倦、無價值感、專注力不足,以及出現輕生的想法,且持續2個星期以上,並影響日常生活,精神科醫生會診斷為抑鬱症。

梁醫生亦指出 ,透過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 (SSRI)、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 (SNRI)等藥物,幫助調節腦部傳遞物質的水平,可以改善抑鬱、焦慮等症狀。除了藥物外,亦可以透過心理治療、運動、安排自我放鬆時間,去減低女士平常應付的心理壓力。

更多採訪內容: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