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的標籤令我很難堪

很多人對精神病都存有誤解,而且十分普遍,他們普遍認為軟弱或抗壓能力低的人才會患上有精神病,甚至乎有些人認為精神病會瘋瘋癲癲,做出古怪或危險的行為,但研究發現有八至九成患者都屬於輕度至中度精神問題,自毀或傷害性行為實屬罕見。

逃避公眾場所 感覺無力

曾經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女孩,有抑鬱症狀,持續情緒低落、哭泣、不願上街、不接觸人群、害怕吵鬧聲音、逃避公眾場所、感覺無力,最壞的時候,甚致連踏出睡房的氣力也沒有。過了一段時間後,她發現身體出現問題,感覺呼吸困難,身體發抖,所以最終決定尋求協助及專業意見。經過精神科專科醫生評估及診斷後,証實她患有中度抑鬱症,並且有焦慮徵狀,當她知道診斷結果後,一方面內心非常渴望尋求幫助,但同時也害怕精神病這個標籤,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的情況。

對精神病患者帶有標籤或誤解

經過數次治癒後,她的抑鬱症逐漸好轉,而且告訴我她的家人催促她要快點康復及停止服藥,並不能告知親友。這個反應讓她感覺到患有抑鬱症是很不體面的事情,就像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她查考資料後發現,抑鬱症是因為腦部血清素失調引致,家人卻不斷強調盡快停止藥物治療,認為她只要想開點、多做運動就可以痊癒。她沒有放棄,繼續積極接受藥物治療,並同時改變心態,查看不同有關精神問題的書籍及資料,還參與精神科義工團隊,最後她發現,抑鬱症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可怕的是人們對精神病患者帶有標籤或誤解,這種標籤會耽誤了患者的治療及產生歧視等問題。

精神病標籤

患者及親友應跳出思想框架,從多角度去客觀了解精神病,因為精神病的成因複雜,它們是由基因、性格、壓力、外在環境、心理質素等因素互相影響導致。因此切勿妄下結論,認為抑鬱症患者是不夠堅強、抗壓力低或固執,這些偏見和誤解,會為患者做成不必要的壓力和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