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藥物會上癮嗎?

很多人都對精神科藥物存有很多疑問,例如服藥後會上癮嗎?是否會神志不清嗎?

精神科藥物有多個不同種類,現時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的藥物主要針對三種腦神經傳導物質,分別為血清素(Serotonin)、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及多巴胺(Dopamine)。總括來說,它們可以令患者恢復正常情緒及提升動力,而且絕對不會上癮。若果由高劑量突然停藥,則有機會出現停藥反應 (Discontinuation Sydrome),如焦慮增加、失眠、煩躁、頭痛等,很多個案都需要遵照醫生的建議去慢慢停藥,這樣則不會有不良反應。其實精神科藥物並不是坊間所指的「懵仔丸」,如果選擇正確,便可以利用藥物改善失眠,得到甜美安睡的一晚,壓力減少,細胞得到修復,日間也可以重拾動力和興趣,做回原來的自己。

精神科藥物會上癮嗎

鎮靜劑不能與「上癮」劃成等號,大部份的精神科藥物,都不會令人上癮,但「鎮靜劑」是會令人產生一種輕鬆舒緩情緒、煩惱全消的感覺,如果份量高,有機會出現極度暢快、放鬆及忘記煩惱的感覺。因此有一些人會濫用鎮靜劑,如藍精靈、白瓜子等。因此鎮靜劑不能與「上癮」劃成等號,這要視乎服用者的心態及服用劑量,如果沒有在醫生的指示下自行增加劑量或自行購買並定時服用,追求飄飄然的感覺,產生依賴或上癮,這樣便算是濫用鎮靜劑。

當決定加藥或減藥時,必須先向醫生了解明白,因為要防患於未然,加藥或減藥必需與醫生商討,但如果每星期有一兩天的「休藥期」,亦會將這些鎮靜劑的依賴機會減到最低。最重要的是,向醫生了解清楚每種藥物的不同特性,不要道聽塗說,因為坊間有很多不同的資訊,這些資訊未必可以應用到不同病人的身上,因此必須向醫生問過明白。